关于申报200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7-01-04   来源:   浏览次数:725  【字体:  

各院、系(所)项目负责人: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07年度课题指南》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即日发布并开始受理申报。现将申报工作的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课题申请论证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以及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及《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十一五”规划》,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大力推动理论创新,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协调发展,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要深入领会和把握好上述指导思想,切实做好申报工作。

二、申报的项目要围绕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论与实际问题来确定选题,着力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着力研究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着力研究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着力研究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基础理论和学科建设方面的研究,要努力推动传统学科、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研究,推动学术观点、学科体系和科研方法创新。

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人须按照《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请到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网站查询)的相关规定选择申报年度项目中的重点项目、一般项目或青年项目。申请者应根据研究工作的实际需要并参考管理办法中的有关规定提出申请的资助额度。对申请的经费要有合理的预算。

四、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范围涉及哲学、政治学等22个学科,所有学科的申请书都要按照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数据代码表》填写。申报跨学科的课题,要在申请书封面“学科分类”栏中注明申报学科和主要涉及的学科。“公共管理学科”在“政治学其他学科(ZZE)”中申报,管理学其他学科可选择相关学科进行申报。

五、《课题指南》中各学科的基础理论研究只规定申报范围、方向和重点研究领域,申请人可按要求自行拟定题目。应用对策研究带※的课题,在不改变方向和范围的前提下,也可根据实际问题研究的需要自行拟定题目。

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完成时限,基础理论研究一般为二至三年,也可根据研究工作的实际需要,适当延长。应用对策研究可根据所研究问题的紧迫性确定完成的时间,一般情况下较基础理论研究的时限要求短一些。

七、项目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其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请;一位课题组成员最多只能同时参加两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研究工作。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负责人不能申报。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负责人不能以内容相同或相近的课题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科技计划项目。

八、本年度对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所有课题一律实行同行专家通讯初评,通讯初评采用活页匿名方式进行。活页论证的字数要求是4千字。

九、项目申报所需的各种材料(包括《课题指南》、《申请书》及《活页》、《代码表》等)从全国哲学科学规划办公室网站下载(网址:http://www.npopss-cn.gov.cn),或在科研处网页下载。申请书用计算机填写、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我校集中受理时间为2月26、27日,请各院系或申报人务必于2月27日前报送一份纸质版申请书到科研处初审,科研处将在28日组织专家进行咨询性评审,以便对申报材料进行修改完善。请申请者按时报送材料,逾期不予受理。

                                                                      科研处
                                                                       2007年1月3日

附件:

200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指南

2007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数据代码表

2007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

2007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课题论证》活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