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学院邀请知名研究者刘起勇、滕飞来校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01   来源:科研处   浏览次数:1511  【字体:  

        2021年3月29日,低碳经济学院邀请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媒生物首席专家刘起勇研究员和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滕飞副教授分别开展了应对气候变化专家论坛和藏龙讲坛。这两场讲座由湖北经济学院低碳经济学院和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低碳经济学院副院长王珂英副教授主持了两场讲座。

        上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媒生物首席专家刘起勇研究员针对“气候变化公共健康风险及应对策略”这一主题开展了学术分享。低碳经济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均参与其中。

刘起勇讲座现场

        刘起勇研究员以自身所申请到的科技部973项目“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的影响与适应机制研究”为贯穿主线,向在座师生生动地讲述了其在气候、健康、风险和适应等方面的研究成果。首先,刘起勇研究员对敏感疾病筛选、脆弱人群识别、疾病负担评估、地区差异划分以及适应机制研究等五个方面的研究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其次,针对不同的研究问题,刘起勇研究员以“登革热”为例具体讲述了气候变化对中国媒介生物性传染病影响的研究进展,又以高温热浪为例探讨极端天气事件对中国人群健康风险研究的进展。最后,刘起勇研究员从气候-健康脆弱人群识别和风险区划、不同区域气候敏感疾病的响应和适应机制两个方面对相关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刘起勇研究员也从案例研究方法、气候变化不确定性、群众风险认识等方面提出了当前研究的局限性。

        下午,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滕飞副教授进行了主题为“碳达峰与碳中和的转型路径与国际合作”的藏龙讲坛。副校长付宏教授、低碳经济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了本场讲座。



腾飞讲座现场

        滕飞副教授首先明确了“碳达峰”和“碳中和”是中央政府定位到人类命运共同体和生态文明层面的重要决策,并指出虽然绝大多数国家使用了“气候中和”、“碳中和”等不同的目标表述,但其实质上均为温室气体的净零排放。而后,滕飞副教授详细介绍了在长期低碳发展路径下,我国一次能源消费及电力供应构成、碳排放强度和能源转型投资的变化情况,以此来阐述未来“碳中和”目标对我国的影响。接下来,滕飞副教授提出在当前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背景下,各国应通过链接全球碳市场、保护全球低碳产业链、推动全球能源互联和加强全球技术合作四种途径来降低减排成本,共同投资于颠覆性技术,合力促进技术合作研发。

        讲座结束后,各位师生与滕飞副教授就全球碳市场合作的前景和面临的挑战、“碳达峰”实现路径中可能出现的环境影响和资源限制、欧盟提出碳边境调节税的意图及企业如何应对碳边境调节税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滕飞副教授针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十分细致、耐心的讲解,使参会师生对全球应如何一同应对气候变化、实现1.5℃温控目标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最后,王珂英副教授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向滕飞副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期待滕飞副教授再次来到藏龙岛为大家带来前沿的研究成果。

        主讲人简介:

        刘起勇,澳洲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媒生物首席专家,气候变化与健康首席科学家。兼任山东大学气候变化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Griffith University环境与人群健康中心客座教授。主要从事媒介生物传染病监测预警、控制策略与技术,气候变化健康风险评估及适应策略研究。主持完成国家973等10余项重大项目和标准制定。主编/副主编10余部专著,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在Lancet、PNAS等杂志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项,多项部级成果,2012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现任或曾任国内外多个学会主席,联合国IPCC第五次、第六次全球评估专家,联合国UNEP AGR2018常务理事,WHO环境健康主题咨询(TAG)专家等,曾应邀40多个国家参加卫生救援。

        滕飞,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199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获清华大学工学学士及应用数学双学士,200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获管理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气候变化国际与国内政策分析、气候变化综合评价模型及能源经济学等研究,以项目首席科学家、项目负责人及专题负责人身份承担了“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科技攻关、973及科技部重点研发等国家重点项目中的研究工作。共发表SCI/SSCI论文40余篇,获得省部级二等奖2项。2012和2018年两次被气候变化领域权威机构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遴选为评估报告主笔作者。2007-2017年作为中国气候变化谈判代表团技术支持专家,全程参与了发展中国家减缓及透明度相关议题的气候谈判工作。曾担任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非附件一国家咨询专家组主席。起草的政策建议报告多次得到环保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及国家气象局等部门的实质性采纳,支撑了多项与气候变化有关的重大决策。相关研究成果在我国向联合国提交的国家立场文件和《德班平台》及《巴黎协定》等重要气候变化国际谈判案文中得到直接体现,为我国政府的气候变化决策及国际气候治理中国方案提供了科技支撑。

        藏龙讲坛设立于2003年,是湖北经济学院为打造属于自己的学术品牌而设立的高端学术讲座,主要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作为讲坛嘉宾,为全校师生作学术报告,旨在提升我校学术氛围和扩大学校的学术影响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