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校科研人员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0-03-02   来源:科研处   浏览次数:1121  【字体:  

全校科研人员:

举国上下,正在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我校师生在党中央、国务院、湖北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群防群控、群防群治,积极有效地开展了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每个人都责无旁贷。为此,结合228学校党委常委会的精神,我们继续向全校科研人员发出如下倡议:

一、坚持政治引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2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发挥我校哲学社会学科优势,围绕“15大体系”建设,为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而积极建言献策,关注理论研究前沿,突出问题导向,体现决策价值,撰写相关理论文章和决策咨询报告等,切实肩负起科研工作者应有的责任。

二、组织科研攻关。各学院围绕以下参考选题(不限于此选题)组织和开展课题研究科研攻关。

1.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现代化研究;

2.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中的舆情应对与信息治理研究

3.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中的政府机制与志愿机制研究

4.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依法防控的法律问题研究;

5.公共卫生事件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研究;

6.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修改完善研究;

7.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研究;

8.我国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完善研究;

9.如何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研究;

10.优化医疗卫生资源投入结构,加强农村、社区等基层防控能力建设研究;

11.我国公共卫生队伍建设研究;

12.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与医疗服务高效协同研究;

13.完善公共卫生重大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机制研究;

14.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研究;

15.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研究;

16.完善应急医疗救助机制研究;

17.历史上的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及其风险应对的经验教训及其启示研究;

18.超大城市应对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隔离防治的医学、经济、政治、社会、法律、伦理、科技、教育、文化、交通、生态、舆情、心理、情感、传播、捐赠和保障等问题研究;

19.以大数据和智能决策驱动公共卫生重大风险防控治理体系现代化研究;

20.从强化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治理效能看中国公共卫生治理体系从中央到基层乃至民间的体系性构建与运行机制调适研究;            

21.医学科技人员的科研与疾控防治的关系;

22.中央与地方在疾病防控中的职责分工问题研究;

23.公民卫生法治普法教育机制构建研究;

24.医疗公共场所特殊保护法律问题研究。

三、积极申报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各部委、湖北省各有关部门、各级研究会从2月初开始均紧急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专项研究,鼓励我校科研人员结合研究基础和现实需要,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相关课题,承担相关研究任务。

四、智力抗疫。学校各级平台、省级智库要抓紧围绕经济社会的急需问题开展对策研究,通过智力抗疫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对策研究总体上坚持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行文要直入主题,言简意赅,有情况,有问题,有分析,有建议,层次分明,分析透彻,建议要切实可行;语言力求生动,深入浅出,有感染力,力避套话、空话。

五、开展高质量论文撰写。关注各大核心期刊,紧紧围绕期刊的专题,动员各学院教师开展论文写作。

六、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制定、202031日起施行的《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在新规的前提下,鼓励我校科研人员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多种方式发声,有针对性地开展科学研究、科学辟谣,传播真知、传播正能量。以实际行动带头宣传中央有关决策部署,以权威、及时、有效的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宣传为战胜疫情提供精神激励,坚定全社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各位科研人员,让我们坚定必胜信心,发挥专业优势,承担社会责任,弘扬正能量,密切关注时代需要,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湖北大地上。

疫情过后学校将专题总结。

 

 

                                                    湖北经济学院科研处

                                                       20203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