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龙讲坛•校庆专题(第一讲): 生物医疗大数据集成系统与医疗成本效益分析

发布时间:2017-04-19   来源:科研处   浏览次数:358  【字体:  

人:周小波(美国Wake Forest大学 教授)

讲座内容:生物医疗大数据集成系统与医疗成本效益分析

讲座时间:2017421 14:30

讲座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第四报告厅

承办单位:信息管理与统计学院

个人简介:

周小波博士目前是美国著名的私立大学维克森林大学 (US news 排名在 23-27)的终身正教授,生物信息与系统生物研究中心主任,生物信息学首席科学家。他目前领导五个实验室的研究工作。整个美国团队共有 30 多名研究人员。周博士长期从事数据挖掘,生物信息学,系统生物学,和生物医学成像的研究并作出了卓有显著的贡献。他和他的同事们开创了高含量的细胞成像信息学领域以及系统生物学中的多尺度建模领域。他是可以联合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细胞成像, 组织和器官水平成像和建模,以及提高临床诊断和治疗的极少数科学家之一。周博士在大数据挖掘,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生物信息学,系统生物学,系统医学,生物医学成像,信号处理,图像处理和模式识别,药物靶标预测, 新一代测序数据分析,磷蛋白质组学的信号通路研究, 细胞与细胞的相互作用建模, 癌症干细胞小环境建模, 免疫系统建模,肾组织再生医学系统建模研究,計算机辅助的手術治疗,器官移植的免疫排斥反应的系统建模,以及系统建模指导下的药物治疗系统等有着多年的研究经验。他发表了近 200 多篇期刊论文,其中不少发表在他的领域中的顶尖期刊上如 Science Nature Series, Proc. of IEEE IEEE Transactions Cancer Research Nucleic Acids Research Biomaterials Bioinformatics 等。基本上所有的期刊都是 SCI 检索的。总影响因子超过了500他的论文在过去的五年被引用次数超过了 4000 . 他另外出版了 10 本书籍章节,会议论文 100 多篇,和 2 本专著。他的个人化治疗的大数据库系统和多次度模型优化的骨再生系统具有很大的市场价值,目前正在申请专利。 2005 年来,周博士从美国 NIH 获得了超过 3000万美元的研究经费。其中包括三个 NIH R01(PI)两个 NIH U01(PI) 6  NIH R01(Co-PI)。周博士还组织了美国 NIH NCI U54 癌症干细胞系统建模研究中心 (Co-PI)基于学习的临床大数据卫生系统的网络研究中心(site PI of PCORI with Harvard) NIH CTSA U54 临床和转化研究中心(临床与转化医学信息部主任),以及 NCI 指定的综合性癌症中心(癌症生物信息主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