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2019年课题研究征集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12   来源:科研处   浏览次数:560  【字体:  

各学院:

  为做好国家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公开、跨地区跨部门守信联合激励与失信联合惩戒信息共享及应用服务等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要问题研究,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现组织开展2019年研究课题公开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研究题目

  (一)社会信用体系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研究要点:结合我国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需要,对在数字经济时代下社会信用体系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公开等面临的形势,在未来一段时期内的定位、发展的方向、目标,实现的路径和主要的任务等进行研究。

  (二)公共信用信息构成研究

  研究要点:结合信息归集共享工作实际,分析公共信用信息边界和信息构成,展望可归集信息的范围和数量。形成《公共信用信息构成研究报告》和《公共信用信息基础目录》,并与相关部委地方共同研究论证。

  (三)失信案例核查和失信记录归集应用的意义、方法流程及标准规范研究

  研究要点:针对媒体曝光的典型失信案例,研究进行信用核查和失信记录归集的意义、方法、流程,信用核查和失信记录归集各环节的标准规范,以及相关信息的应用。

  (四)基于公共信用信息的企业信用评价理论与方法研究

  研究要点:1、国内外信用评价理论、方法与实践经验分析借鉴;2、企业公共信用特性及其在信用评价模型构建中的运用;3、基于公共信用信息的企业信用评价的理论与标准化方法研究。

  (五)信用服务类网站影响力评价指标体系

  研究要点:研究信用服务类网站尤其是各级信用门户网站社会影响力评价指标,为提升信用中国网站服务水平和社会影响力提供参考。

  (六)区块链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应用

  研究要点:研究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去中心化等安全特性,以及共识机制、智能合约等技术特性,提出区块链信用信息服务体系的构建方式,来支撑建设信用画像、精准奖惩等多样化社会信用体系应用。

  二、申报有关要求

  (一)课题以单位形式申报,不接受个人直接申报。课题申报单位应当具有完成课题所必备的人才条件和物质条件,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

  (二)课题负责人应当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

  (三)入选课题确定后,我单位将发布公告信息,并与入选委托单位签订正式合同,给予相应经费资助。

(四)课题执行时间为签订合同之日至20199月,承担单位应按照我单位要求按时组织开展课题开题、中期评议和终期评审,并在2019930日前提交课题最终研究成果。

  (五)课题(一)~(五)资助经费不超过10万元,课题(六)资助经费不超过20万元。

  (六)课题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研究成果知识产权归我单位所有。

  三、我校申报截止时间

请申报人于318日前将申报材料纸质版(具体见附件)一式三份(双面打印,A3中缝装订)送交科研处,并将材料电子版发至科研处邮箱,并在邮件主题中注明“申报课题题目+申报人姓名”,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穆娟    81973963

            罗凯    81973793

    电子邮箱:hjxmsb@163.com

  

  

  

                                                        科研处

                                                                                                                   2019312

  

  附件: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委托课题申报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