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16   来源:科研处   浏览次数:1075  【字体:  

      11月14日,第四届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论坛在我校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主题为“加快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论坛由湖北经济学院、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智库联盟、长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财经高等研究院、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承办。

  全国政协常委、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湖北省委会主委郭跃进,湖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启红,湖北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生态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常贤波,长江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董事长、总编辑陈光,著名经济学家田国强,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在大会上致辞。校长方洁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郭跃进表示,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湖北省全省上下正在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坚持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推动长江大保护,坚持保持督察整改高压态势。湖北经济学院能够以敏锐的政治意识把握当下大势,勇于担当,持续发力服务湖北发展,不仅有利于自身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更有助于湖北省在长江经济带和中部城市群发展战略中阔步前进。

  周启红表示,本届论坛主题是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具有很高的政治站位,体现了湖北高校的学术担当。他指出,湖北经济学院近年来的大跨步发展,提出学校倡导的“智库育人”理念成果丰硕且值得推广。他表示,本次论坛集中了一大批国内权威专家和中青年新锐,为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言献策,期待论坛产出高质量的成果。

  常贤波表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具有重要性,然而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始终存在生态产品“难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等问题,本次会议正是抓住痛点,对症下药。期待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智库联盟能够发挥跨区域、跨产业、跨部门的协同优势,产生高端智库间的聚合联动效应,为湖北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发挥积极作用。

  温兴生表示,湖北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国家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不论是生态修复,还是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任务都比较重。湖北等省份“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统一的文章做好了,对长江经济带、对全国都有着重大借鉴意义。期待与会专家们交流高水平研究成果,深入探讨统筹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力争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湖北经验”。

  陈光表示,长江日报坚持为长江立言,讲好长江故事,做好长江文章,不断增强对长江中游城市群和长江经济带的全媒体服务功能。未来,长江网将与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智库联盟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探索“产学研金服用媒”的合作模式,进一步提升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论坛的影响力、品牌力,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田国强介绍了湖北经济学院财经高等研究院、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成立近三年来,秉持“服务国家亟需,冲击国际一流”的科学研究价值观,形成了一批高水平成果。他表示,本次会议选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一周年之际,重温总书记对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的重要指示,对于明确未来的工作方向具有深刻意义。

  会上,科技部原副部长、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长、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名誉院长张来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智库联盟理事长范恒山教授,南昌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耀彬教授,安徽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陈诗一教授,云南大学经济学院文传浩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教授,湖南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与绿色发展研究所所长罗黎平研究员分别围绕“生态农业六次产业化”、“长江经济带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方位、困境与案例”、“新时代新型区域合作与长江经济带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大保护‘五域五治’空间创新探索”等话题作主旨报告。学术交流会上,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宋德勇教授,亚洲开发银行项目官员蔡学良博士,华中师范大学高质量发展研究院院长罗静教授等8位专家围绕会议主题作专题报告。来自长江上中下游各大城市的2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云端,共话长江经济带发展。

  会议还举行了长江经济带数据中心发布仪式,该数据中心是由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智库联盟发起,依托湖北经济学院财经高等研究院、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在深圳希施玛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支持下,共同打造的数据平台,未来将为长江经济带相关研究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长江日报】第四届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论坛举行


  【长江网】第四届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论坛开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