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与湖北扶贫开发”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6-06-28   来源:   浏览次数:1332  【字体:  

  

    6月24日,湖北省扶贫办副主任柳长毅来访我校,就“精准扶贫与湖北扶贫开发”展开专题研讨。副校长陈向军、相关科研基地负责人、师生代表及科研处负责人参加研讨。

研讨会上,柳长毅副主任作了题为“当前扶贫攻坚形势和近期工作重点”的报告。柳长毅表示,我省的工作正处在攻坚阶段,当前扶贫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建档立卡数据不真实,逻辑不严密,程序不到位;精准扶贫过程规划不精准,管道不畅通,政策未落地,措施不具体,社会扶贫、市场扶贫短板较明显。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从客观上来说,是由于上下标准不一致,扶贫人员不专业,程序不规范,同时在扶贫推进过程中无试点,操作无细则,在顶层设计和业务指导上也相对滞后;从主观上来说,主要表现在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不够,对精准扶贫方针理解把握不够,传统陈旧的思想观念转变不够,深入扎实的优良作风弘扬不够,对群众的政策宣传和教育不够,以及优亲厚友利益均沾的思想作怪。

  

柳长毅强调,在目前脱贫的攻坚阶段,应防止跟风唯上,盲目或随意确定目标的现象;防止数字当家,贫困人口被脱贫的现象;防止堆砌花瓶,搞政绩工程的现象;防止主体错位,坐等政府送小康的现象;防止分家弃老,把包袱丢给政府的现象。要坚持实事求是,突出“落实”二字,以抓好规划和帮扶双到位、抓好政策和措施双落实、抓好市场和社会两类资源配置、抓好农村法制宣传和道德教育、抓好贫困人口艰苦奋斗精神和自我发展能力双增强。

报告结束后,参会教师就湖北精准扶贫工作与柳长毅进行了互动研讨,科研处负责人向柳长毅介绍了深化政校合作的措施建议。陈向军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扶贫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湖北省委提出要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力争在2019年实现全省脱贫。柳主任的报告,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我省扶贫工作情况,为我校开展扶贫研究与实践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希望省扶贫办进一步加强对我校扶贫研究实践的支持指导,不断深化政校合作,为推动我省扶贫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