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名家进课堂,品茗学术芬芳——我校举办“中俄万里茶路”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5-10-21   来源:   浏览次数:882  【字体:  

(通讯员:龚中琪  摄影:李成至)20151019日晚,我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三号报告厅举行了题为“中俄万里茶路”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湖北省社科院《茶叶之路》课题组专家刘晓航教授主讲,我院副院长黎明星主持,我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黎明星副院长对刘晓航教授进行了简要介绍,特别强调了其在“茶文化”等研究领域的深厚造诣。随后,刘晓航教授从自己重走“中俄万里茶路”的独特经历为出发点,饱含激情,娓娓而谈,深入浅出的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茶文化的由来及与茶路相关的历史文化。他还结合“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系统讲述了中俄万里茶路的历史价值和当代意义。同时,为了使同学们能够更加深入的了解“汉口茶港”的历史意义,刘教授还播放了其参与制作的电视纪录短片《中方茶港》供大家欣赏。

在讲座接近尾声的时候,刘教授还与在座的师生们展开了积极的互动讨论,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一一详细解答。在主持人的提议下,刘教授还将自己的近作《穿越万里茶路》现场签名赠与了部分踊跃提问的同学。讲座结束之后,意犹未尽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非常精彩,让自己受益匪浅,既开阔了大家的国际视野,也使同学们深入了解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希望今后能够聆听到更多这样精彩的讲座。

此次讲座是我院“引名家进课堂”的一次有益尝试,得到了学校科研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它不仅激发了我院广大师生对学术研究的热情,也对打造我院崇尚学术研究、丰富文化交流的内涵建设与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



             刘教授正在做报告                             同学们踊跃提问交流



               现场签名赠书                                与师生代表合影留念


刘晓航简介:

湖北省社科院《茶叶之路》课题组专家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原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旅游系主任、教授

武汉市重走中俄万里茶道采访团成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