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龙学刊

第1期【管理论丛】武汉市现代物流SWOT探讨

发布时间:2006-08-31   来源:   浏览次数:197  【字体:  

杨辉鹏(湖北经济学院 工商管理学院 物流Q0341班)

摘   要:本文对武汉市发展现代物流的优势劣势进行了初步分析:武汉市要发展现代物流业,必须认真分析区域内物流所存在的优势,劣势和威胁,在把握当前发展的机会的基础上,努力建设好完善的物流体系,推动现代物流业的更快发展。

关键词:武汉;物流;发展

被称作“第三利润源”的现代物流是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的产物,它依靠先进的组织模式,管理技术和服务方式对区域经济和企业效益具有重大的影响,并对社会经济的整体发展产生强大的推动作用。由于其强大的经济效应,现代物流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加入WTO以来,我国的物流业发展迅猛,各地方政府都着手研究和制定物流发展规划,以期通过物流的发展来促进经济的更快增长。武汉作为华中重镇,在铁路、公路、水运和空运方面有独特的区域优势,加之信息优势和行业基础,发展物流非常可行,但同时也要充分重视其不利因素,趋利避害,借助内部优势和外部机会发展现代物流业。

一、武汉市发展现代物流的必要性

现代物流与经济的发展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关系。作为中部的中心城市,发展现代物流是打造武汉城市圈,推动中部崛起的重要举措之一。区域中心城市地位的确立和功能的发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区域中物流中心的地位。因此,武汉只有大力加强物流业的发展,才能更好地发挥对周边城市的影响,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从而引导武汉城市圈和中部经济的快速发展。

二、SWOT分析

20世纪70年代哈佛大学教授安德鲁斯提出的SWOT分析是一种战略分析框架,又被称作道斯矩阵,它是优势、劣势、机会、威胁英文单词首字母的缩写,是企业战略管理的一个重要战略步骤。SWOT分析主要是着手自身实力与内部条件,将机会和威胁放在外部条件上,通过SWOT分析,可以使企业、行业进行更好的发展部署。

(一)优势(Strength)

1.相对发达的交通运输网络

武汉市地处中国腹地中心,具有较为完善的发展物流的运输网络,是中部乃至全国少有的集公路、铁路、水运、航空于一体的交通要道和枢纽城市,拥有天河机场、武汉港、阳逻深水港集装箱码头,京广和京九两大全国重要的铁路干线以及国内省内的京珠、沪蓉、106、318、武黄等多条公路线路。作为长江黄金水道的重要港口,武汉已经形成了“横贯东西”、“纵穿南北”、“通江达海”的水运和陆上干线相结合的运输网络体系。

2.先进的通讯技术网络中心

作为全国长途通讯的重要枢纽,武汉市是京广、汉渝、汉宁等5条国家通讯网“八纵八横”光缆干线的交汇点,同时,位居“湖北三纵三横三环”光缆传输通信网络中心的武汉电信网是中国公用通讯网络的重要节点之一,并成为中国公用计算机互联网和公共数据多媒体通信网的组成单位。随着网络体系的资金大力投入和科技含量的进一步提升,武汉市的物流业将有更为稳固的现代网络技术作为其行业发展的信息支撑。

3.华中地区最大的商业流通中心

拥有8万个品种的社会商品,销售总额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二位的武汉市,辐射能力大。它是华中地区产品物资等生产成果的集聚中心和扩散中心,历史悠久,闻名全国的汉正街拥有日均客流量达18万多人次,遍及29各省、市、自治区的购销网络,仅2001年销售额就高达181亿元,位居全国十大批发市场前列,成为全国有名的大型小商品集散流通中心。

4.拥有实力雄厚的教育科研单位

武汉市是仅次于北京、上海的科研中心,拥有50所各类高等院校,其中有一批有名的物流专家和科研院所从事物流领域内的理论研究和教育工作,为武汉市乃至全国的物流界培养了一批各种层次的物流人才,极大的充实了物流从业人员队伍,为武汉的物流业提供了宝贵的智力支持。同时,一些物流专家又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为武汉市的物流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具有战略性的发展思路,指引本地区物流的健康发展。

(二)劣势(Weakness)

1.物流信息化和标准化程度低

信息化和标准化是现代物流的重要基础和主要特征,现代物流系统要实现优化管理和快速流动,必须借助设施的信息化和装备的标准化技术。目前,武汉市物流信息管理,技术手段和装备的标准化程度低,条码技术、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物流采购管理(MRP)和企业资源管理(ERP)等物流软件,没有在物流领域内得到广泛的应用,同时又缺乏以EDI等为基础的公共物流信息交换平台,此外,包装标准、物流设施标准以及运输设备、装卸设备之间缺乏科学有效的衔接,降低了物流工作效率,增加了物流的整体成本。

2.物流市场发育不够成熟
由于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以及部门的条块分割,传统的物流设施成为多数企业资产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很多企业利用自身的物流设施去完成原料采购等产品分销的一系列物流过程。据有关资料表明,武汉市工业企业原材料物流活动仅有18%是由第三方物流企业承担的,企业“大而全”,“小而全”的经营组织方式,使自我服务的物流模式成为企业物流的主要途径,为规模化、综合、集约化的物流集团公司的产生形成巨大的环境障碍,也使物流设施、从业人员等资源不能在区域内进行合理的流动和有效配置。市场发育不成熟,成为武汉发展现代物流的瓶颈。

3.物流增量存量资源的整合不够

武汉市作为计划经济时期的华中地区物资调拨中转中心,拥有原物资部,内贸部设立的中储公司、中南机电产品以及站等企业,这些拥有一批仓储设施、码头和运输队以及传统的物流业务专业队伍的运输、仓储企业为武汉物流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当前,随着“物流热”在汉的兴起,政府在加大物流设施投资力度的过程中,注重兴建物流中心、园区,忽略了传统可用设施的改造利用。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以政府为主体,没有充分调动物流企业参与的积极性,过分重视硬件的建设,忽略了人才培养的校企联合办学的政府支持与引导。

4.现代物流企业的整体实力不强
“物流热”在我国的兴起,使很多地方政府片面的将物流的发展理解为量的增长,忽视了现代物流发展更需要质的提高。据有关资料统计,截至2005年,武汉市进入中国物流百强的企业只有一家,除具有代表性的长江智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等少数公司以外,大部分企业停留在传统的运输基础上,服务质量低下,经营方式过于死板,缺乏现代的物流一时和市场的准确定位。并且,政府在进入物流业方面的市场准入制度低,导致物流市场混乱,不利于良好的物流市场环境的形成。

(三) 机会(Opportunity)

1.良好的发展现代物流的政策支持

2006年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批准的“十一五”纲要明确提出发展现代物流的要求,湖北省委省政府也早在2003年对全省发展“十一五”现代物流作了经济的规划,中央把中部崛起作为宏观调控的重大举措和国家发展战略,这些政策和规划都将对武汉市的发展特别是物流的发展形成正确的导向和强大的经济智力支持。并且,作为东西部纽带的武汉在西部大开发的战略设施过程中,随着对外开放和市场经济梯度进一步推向内地,逐步成为与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湾地区相并列的第四个经济发展区域,加之武汉城市圈的构建,武汉具有发展城市圈内物流并使之辐射全国的大好机遇。

2.境内外优秀企业入注投资武汉

目前,武汉成为一批境内外优秀的物流企业来鄂投资的首选,如法国的捷夫凯,丹麦的马士基,日本的本田、住友,通用,台湾的八达通,香港的狮龙国际等,他们采用多种灵活的方式,以合资、独资、合作的形式入驻武汉物流业。此外,即将兴建的武汉国际物流园集保税中心、省公路口岸、非保税物流和商业配套服务4大功能于一体,将会极大地提高武汉物流业的管理水平,增强区域内物流企业的整体市场竞争力,为武汉物流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四)威胁(threat)

1.诚实信用问题

市场经济的健康运行,必须有健全的法制制度作为保障,同时更需要诚信作为市场运行的一个基本的支持系统,只有良好的诚实信用交易环境,才能推动经济的快速发展。据中国人民银行2000年调查发现:各金融机构将湖北武汉划入诚信问题高风险的黑名单,信用危机严重破坏了武汉整体信用形象,成为武汉发展经济的巨大障碍,导致各行业的投资减少。因为缺乏信任企业之间不能进行重组并构,阻碍了物流业集团公司的产生,诚信道德的缺失,也使参与物流活动的相关企业缺乏作业责任。

2.政府服务意识市场意识差

由于深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我国地方政府在职能转变方面比较缓慢,,办事效率低下。目前,武汉市的物流业的发展由起步期进入快速发展期,物流的发展需要政府的大力推动,尤其需要政府之间各个部门的密切配合。武汉市政府一方面重视物流业的发展,但另一方面,物流发展的规划在有些地方又不够,政府部门与部门之间的责权不够明晰,部门内部办公人员工作难以主动,严重影响到投资者企业政府之间的沟通效果,不利于政府对市场作出准确快速的反应,阻碍了物流业的整体规划与发展。

3.现代物流的协同问题

在物流活动过程中,制造业是现代物流业的重要支柱,产业链是供应链的基础,供应链推动产业链的进一步形成。由于武汉市制造业的总体水平和规模不高,加之区域内各种制造业在经济结构调整中处于不利地位,导致产业链较弱,制约了供应链的增值。相对独立,单向流动并缺乏整合的工业企业原料输出和流通企业成品输入的物流活动难以形成现代物流所需的完备的产业供应链,制约了物流业在整体经济活动中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 孙春梅,刘国新.武汉地区发展物流评估[J].中国物流与采购,2003(22).
[2] 王磊.如何发展武汉现代物流[J].中国物流与采购,2003(22).
[3] 刘春,朱俊林.武汉市区域物流中心构建[J].研究开发,2004(10).
[4] 萧芍芳.试析武汉在“中部崛起”中的区位优势[J].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6(2).
[5] 湖北物流奏响发展新乐章 大物流 大合作 大商机[N].现代物流报, 2006-03-28(2).

                           (指导老师:陶君成)
                                  见习编辑、校对:刘海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