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大学之道•校长学术沙龙”纪实

发布时间:2016-04-29   来源:   浏览次数:1018  【字体:  

  

 427日,由校长漆腊应主持的第期“大学之道•校长学术沙龙”在行政楼5楼会议室举行,本期学术沙龙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促进湖北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展开交流,相关院系青年学术骨干参加此次交流会。

 会上,经济学院李博博士从经济学角度的要素供给、要素配置、要素产出这三方面进行分析,提出当前中国供给侧改革应处理好“短期与长期”、“供给侧改革与需求侧管理”、“投资驱动与创新驱动”这3种关系。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李成博士表示,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投资形成的产能缺乏市场竞争力,新增投资即成过剩产能;供给侧改革的着力点在于推进教育和科技体制改革,创造一种有利于创新、更有效率的体制环境;只有技术创新才能形成产业竞争力,只有拥有竞争力的产业才能保持经济增长。

 金融学院周文博士认为,供给侧改革首先是制度改革,应加快实现我国经济生产者主权向消费者主权的转变,通过需求侧倒逼供给侧改革;应加强经济领域的法治,有效增强消费者对供给方的信任;真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增加供给弹性。

 环贸学院乔长涛博士提出,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生产要素供给中的作用,改善潜在增长率要在改善生产要素供给的质量的同时,改善要素投入的质量,通过外贸部门发展改善生产要素投入,以此来改善中国潜在的经济增长,才能找到扩大刺激进口的政策依据。

 此次学术沙龙主要围绕湖北经济发展具体问题展开讨论,是我校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有益尝试。学校将不断探索科研服务地方的新模式,以提升服务经济发展与需求的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