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辜向东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6-11-25浏览次数:1896



本网讯(通讯员:陈壮)20161124日,重庆大学辜向东教授莅临我院讲学。此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主办,并由外国语学院院长何明霞主持,外国语学院师生以及法商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辜向东教授的讲座题为如何在教学过程中发现科研选题——兼谈从科研零起点到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辜教授的讲座生动具体,极具鼓励意义。她以自己曲折的求学经历和丰富的访学经历为时间轴,给在座师生呈现了通过锲而不舍的学术追求,一个人如何从一名普通的专科毕业生蜕变为一位著作等身的真学者。辜教授以自己20多年切身的学术成长历程为基础,将其学术经验总结为如下八点,即广泛涉猎与敏锐思维普及与经典教学与测试反向思维与挑战权威总结与反思系列研究与跟踪研究创新与合作交流与促进,列举了自己大量的学术文章来分别阐述上述每条个人学术经验如何指导自己在各种细微之处发现有价值的科研论题。不仅如此,辜教授还以此为出发点,指导众多学生成功撰写高质量的学术文章并在高规格的期刊上予以发表。此外,辜教授在讲座中还将学术成长过程与女性自我价值实现过程类比,以自己的人生故事为例,分享了女性如何在当代社会自我定位并实现自我人生价值。

辜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言辞幽默、情绪饱满,极富感染力,不仅启迪了我们如何通过观察和思考,在稀松平常的点中洞察到有价值的学术课题,而且还鼓励了在座师生终生学习、梦想不止。我院教师受益匪浅,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