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中游绿色崛起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28   来源:科研处   浏览次数:1267  【字体:  

温兴生与李乐成、潘家华等专家交流


  本网讯 长江中游绿色崛起研讨会26日上午在武汉召开。湖北省发改委会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智库联盟、长江生态环保集团邀请全国各界专家学者、金融机构和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共同探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新模式和长江中游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子。校党委书记、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智库联盟执行理事长温兴生出席会议,并在会前受到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乐成的接见。在座谈中与常务副省长李乐成、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潘家华等专家交流。


  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乐成表示,“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既是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也是一条绿色崛起之路。站在新起点上,湖北省将突出“绿”的底色,着力推动生态环境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探索实施千里长江绿色廊道建设工程,深入推进绿色发展试点示范,加快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强化“新”的引领,积极争创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国家科创中心、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带”的优势,加快建设长江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推进长江经济带和共建“一带一路”融合;传承“江”的文化,深入挖掘长江文化内涵,着力建设世界知名、全国一流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和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


  湖北省发改委主任陈新武认为,中游畅则长江畅,中部活则全国活。长江中游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畅通国内经济循环、促进中部崛起的重要支点,绿色崛起使命重大、基础扎实、势头强劲,在新发展格局下推进长江中游绿色崛起正当其时。在新发展格局下,长江中游地区在人口、市场、创新、区位、绿色等方面拥有新的比较优势,关键要转化为发展优势、领先优势、竞争优势,共同推动长江中游绿色崛起。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会长潘家华、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曾令荣以及来自长江中游湖北、湖南、江西等地的专家学者,长江生态环保集团董事长赵峰、国家开发银行湖北分行行长李少民、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湖北分行行长胡世财等金融机构和企业代表围绕“落实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探索长江中游绿色发展路径”“加快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坚持生态优先,建设长江中游千里绿色廊道”等话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智库联盟由湖北经济学院发起于2019年12月成立,是由以开展长江经济带研究团体组建成的跨区域、跨产业、跨部门学术机构联盟,聘请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担任理事长,湖北省社科院原副院长秦尊文教授担任秘书长,秘书处设在湖北经济学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