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荆楚文化与民风民俗研讨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6-30   来源:科研处   浏览次数:394  【字体:  

尊敬的女士/先生:

荆楚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荆楚文化是中国极具代表性的一种区域文化,在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史中,荆楚文化滋养着生生不息的荆楚人民,对延续和发展中华文明发挥着重要作用。荆楚民风民俗是荆楚传统文化的积淀和彰显之一,它对湖北民俗文化乃至对中华民俗文化的形成与发展都具有重要的影响。

为了深入研讨湖北民风民俗的内涵与特质,使其在现实生活中扬长避短,发挥积极作用,由湖北省文化厅和湖北省荆楚文化研究会联合举办的“荆楚文化与湖北民风民俗”研讨会将于2017年12月下旬在湖北省武汉市隆重举行,鉴于您的学识和声望,我们真诚邀请您出席研讨会。会议有关事项如下:

一、有意参会的专家请填好回执单,并于9月20日前通过电子邮件或信函寄到湖北省荆楚文化研究会相关联系人。具体会期、地点与其他事项另行通知。

二、请您围绕本次研讨会主题,撰写提交论文,论文字数5000-8000字左右,以电子稿发至联系人处。论文提交截止日期:2017年11月30日。

三、论文撰写事项:

1、以“荆楚文化与湖北民风民俗”为主题,在所列参考选题的框架范围内自行拟定题目,撰写论文。

2、要将荆楚文化与湖北民风民俗联系起来进行研究,不要孤立地谈民风民俗。如荆楚文化对湖北民风民俗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什么影响、起到什么作用,就值得很好研究。诸如此类。

3、对提交本次会议进行交流的论文,经专家审定后择优邀请与会,会议论文集将由湖北人民出版社编辑出版。

四、研讨会联络处:

湖北省荆楚文化研究中心(通讯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紫阳东路45号,邮编:430070)

联 系 人: 劳主任               张老师

联系电话:027-87895882      027-87895887

邮箱:jingchuwenhua@126.com

  

附件:“荆楚文化与湖北民风民俗”学术研讨会回执.docx

  

湖北省荆楚文化研究会

2017年6月27日

  


附:部分参考选题

1.荆楚文化对湖北民风民俗形成的影响和作用

2.荆楚民风民俗形成和演变发展的“源”和“流”

3.荆楚民风民俗的内涵与特色

4.荆楚民风的区域特征

5.荆楚民俗的本土特色

6.荆楚优秀民风民俗的传承与弘扬

7.荆楚优秀民风民俗的传承与湖北精神文明建设

8.移风易俗与湖北新农村文化建设

9.荆楚传统民风民俗的改造创新与“陋习”革除

10.寺庙道观与荆楚民间神灵信仰习俗

11.荆楚民间神灵信仰中的民众宗教情节及其影响

12.荆楚节庆风俗的内涵与特征

13.湖北庙会活动形式及其荆楚文化艺术特色

14.荆楚婚丧嫁娶风俗的历史传承与演变

15.荆楚地区少数民族习俗的形成与特色

16.荆楚民风民俗对湖北民众性格的影响

17.荆楚传统风俗对中华习俗的影响

18.荆楚民间习俗与域外民间习俗的差异及交流融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